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五加强”助力全市“六稳”、“六保”

为服务全市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温州市局基于GDP统一核算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强创新、加强对接、加强反馈、加强执法、加强服务等五大举措,积极创建并推进县(市、区)GDP月度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预警研判,为各地及时准确把脉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一、加强创新,探索创建月度预警制度。为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把脉全市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温州统计“数库”“智库”作用,创新建立了分县(市、区)GDP核算月度预警机制、设计预警表格,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做到能够说得清本辖区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说得清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说得清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和新的增长点等。

二、加强对接,每月及时收集评估数据。每月数轮对接与GDP核算相关的20多个部门,确保第一时间获取分县(市、区)基础数据。如人民银行的存款、贷款增速,交通局的公路、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及增速等近30个核算基础指标,及电力局的工业用电量、税务局的税收增速等10余个评估指标。同时,将逐一与各县(市、区)对接沟通,了解各地主要产业、关键行业的发展情况,科学合理的评估相关价格指数、系数及GDP发展趋势等。

三、加强反馈,促发展短板加快补齐。每月及时分析梳理各县经济发展情况,形成《县(市、区)经济发展数据情况表》,逐一反馈指导各县(市、区)做好预测预警,查补经济发展短板。全省GDP季度核算工作结束后,形成并反馈《县(市、区)GDP主要基础指标增速排位后三情况分析表》等,进一步明确各地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四、加强执法,统计数据质量更有保障。温州市局旗帜鲜明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合纪委开展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与局内相关专业协作、用评估指标、支撑指标等对GDP基础指标的审核判断,及时发现异常数据;配强配齐统计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统的高压态势,全力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为全市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五、加强服务,获各单位纷纷点赞。温州市局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积极赴永嘉、平阳等县(市、区)开展走访指导服务,及时传达GDP核算制度变动情况,针对短板弱项指标提出对策建议;赴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对接沟通,进一步指导部门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加强数据交流共享和互通等。同时,积极撰写多篇经济分析预警材料,并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