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关注、四强化”做好当前工业统计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业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和困难形势。非常时期,温州市统计局工业处关注四个方面问题,强化四个方面工作,为全市工业的复工复产贡献统计应有的力量。

一、关注目标,强化统计担当。紧密围绕全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坚守数据质量底线,把牢数据审核关口;做好工业数据的解读和分析,及时回应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切;加强基层调研,深入企业挖掘数据背后的现象,让统计服务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部门。

二、关注增量,强化入库工作。当年新开工企业入库工作是今年工业企业的增量,温州市局联合经信和税务部门,在“小升规培育库”中特别关注2019年10月份以来,工业企业连续生产达三个月的工业企业,与财税营业收入比对,看是否到达2000万元,并提早帮助这类企业准备月度申报资料。企业当月营收达到2000万元即可申报入库,目前已成功申报4家工业企业。

三、关注基础,强化质量管理。统计规范化建设是工业基础数据的质量保证,温州市局工业统计坚持两条腿走路,帮助信息化水平高的企业,分析实际管理流程,从ERP、CRH等企业管理系统数据中直接提取工业出(入)库账、单价账等,形成工业总产值计算表。同时也帮助信息化水平不高的规上企业,规范基础台账,建立规范的月度产品入库登记信息、单价计算信息等电子凭证,尽量减少纸质台账,从源头上确保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关注短板,加强统计监测。工业企业的统计数据相关性强,密切关注工业总产值、用能、工业投资、产销率、研发费用、物价指数、营业收入、工业税收等情况,提高相关数据的匹配性和认可度。加大调研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找准工业经济发展难点堵点,做好预测预警,为工业经济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