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体系研究取得积极成果走向华东三省一市

自2018年8月温州获批全国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统计局勇担改革创新探路者的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建和研究,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坚持高标准创建,形成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为了更加科学的评价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州标准”,温州市局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从理论层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初步形成了理论研究课题成果。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市“两办”于2019年6月4日印发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实施方案》(温委办发〔2019〕44  号)。

二是积极沟通对接,寻求理论层面的再提升。积极与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多次对接沟通,特别是在向省统计局汇报后,于2020年1月2日,温州市局局长带领课题组到国家统计局,将2019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课题的温州探索与实践成果,向鲜祖德副局长作了专题汇报。听了汇报后,鲜祖德副局长表示充分肯定,并作了表扬批示“民营经济统计监测评价工作很重要。温州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取得积极的成效,值得肯定。其范围界定、评价指标等方面也为全国开展民营经济统计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表示感谢”同时对整个课题进行了详细专业的指导。按照鲜祖德副局长的指导意见,温州市局再次组织人员力量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课题进行了修改和理论提升,并于今年2月初形成最新成果上报省统计局。

三是权威期刊发表,走向华东三省一市。省统计局对该课题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以《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温州标准”》为题目发表于《统计科学与实践》学术期刊。《统计科学与实践》是面向华东三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的统计权威刊物,主要刊登反映统计改革创新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思路,重点报道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这标志着,温州经过一年来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探索与实践,已经得到初步认可,并从浙江走向华东三省一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