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工作

乐清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统计法治建设水平,全力推动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

一是重点抓好普法入基层,不断提升依法统计普及率。“七五”普法宣传、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为契机,通过悬挂“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统计”宣传横幅,开展摆摊式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和小礼品,乐清统计人环湖健康行等方式,宣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普及统计法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重点抓好普法培训教育,牢固树立统计人员法治意识。在利用统计业务培训和规范化验收途径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统计普法宣传进市委常委、进党校,在乐清市政府常务会议、乐清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统计法治学习教育,全年开展法治培训17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统计从业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同时,收集整理统计基础问答、统计指标解读、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编印《乐清统计知识读本》发放乡镇(街道)和“四上”企业,不断提升统计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重点抓好统计执法稽查,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力。不断加大统计执法稽查力度,坚决查处违反统计法行为,2019年稽查102家企业,“双随机”抽查39家企业,立案处理18起,罚款金额5.53万元。同时,通过一批典型案件曝光,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和应统尽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