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主动服务推进采购贸易试点单位入统工作

市场采购贸易是指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货值15万美元(含)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试点自2018年底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商户入驻,发展势头强劲,存量丰厚,但市场主体经营形式以个体为主,且享受“免征免退”等政策,商户入统困难。鹿城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市场内部经营户的入统工作,在2019年度个体申报入统之际,认真部署,迅速行动,与部门和街道联动合作,对试点内1000多家单位开展排摸,最终将第一批23家企业和14家个体纳入统计,打破采购贸易试点"零入统"。

一是“问诊式”联动把脉企业经济业态。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立以来,各类企业在试点开展出口业务,但业态和经营模式复杂。温州市统计局、鹿城区局积极对市场开展调研,了解市场整体运营规划,听取市场企业代表关于试点的运行模式,掌握企业所属行业,指导企业按制度规定有序开展统计入库工作。

二是“保姆式”精准收集入统申报材料。鹿城区局专业人员整理入统申请材料清单,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统计人员筛选排摸符合规、限上要求的单位,区分服务业企业、贸易业企业、贸易业个体分类入库。街道负责对入统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初次审核,鹿城区局专业人员对行业区分、企业规模等进行二次审查,挑选稳定经营、财务健全的优质单位优先入统。

三是“绣花式”精细服务提升数据质量。邀请采购试点入库单位参加年报培训会议,明确年报、定报的报表样式和相关指标,报送时间及方式,报表取数要求等。专门成立“采购市场限上试点单位”微信群,即问即答,及时有效解决试点单位上报过程的各项难题。同时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统计服务工作,督促企业有序、真实、有效上报数据,不断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