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个下沉”做好工业统计“三服务”

温州市统计局工业统计工作坚持以数据真实性为底线,“三个说得清”为高线目标,不断深化统计“三服务”工作,加强对基层、部门及企业的“组团式”、  “点对点”、“菜单式”等不同方式的服务力度,增强统计指标的支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科学有效推进全市工业统计工作。

一、下沉基层,“组团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工业统计涉及规上工业运行、小微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统计业务和大量考绩指标,温州市局工业统计人员针对各县(市、区)工业统计的薄弱环节及重点工业乡镇的实际需要,各业务人员组队加大对县(市、区)及重点乡镇的工业统计新制度及各类考核指标重点辅导,走遍了全市11个县(市、区)及开发区统计部门,实地辅导了15个重点工业乡镇(工业园),解决基层统计部门工业统计方面涉及的各类问题,有效提高了基层综合统计能力。

二、下沉部门,“菜单式”提高产业服务实效。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工业的产业升级力度,温州市局加大了部门的服务力度,年初通过与相关部门对接,征求服务需求,列出部门服务清单,按企业入库、产业或园区界定、企业上报等不同时间节点,对经信、发改、科技、商务等相关部门进行不同产业的统计业务辅导,先后对三个部门进行了统计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50人,获得了部门的高度赞扬。

三、下沉企业,“点对点”提高精细服务水平。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很多规上工业企业在企业管理中引进了ERP、CRM、HR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如何从企业现有的管理系统中取得统计报表所需要的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这给企业统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温州市工业统计业务人员实地走访了30多家企业,帮助这些企业从现有的企业管理系统中重构统计工作流程,实时、准确、有效提取统计原始资料,总结出一套如何利用ERP系统建立产品出入库账、产品单价账,如何利用HR系统建立从业人员、工资台账等基本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业企业统计的信息化水平及数据取得的科学性、真实性、准确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