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统计工作

3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统计工作,听取了全市统计工作汇报,高度点赞了去年以来统计工作创新思路、服务大局,并就下步统计工作作了强调。

汇报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汇报了2019年全市统计主要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2019年,市统计局围绕“1166”统计工作主线,以统计“三个说得清”为目标,明确“统计部门要从单一经济专业技术部门向综合管理部门转型、统计干部从单一的技术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统计工作要从数库向智库转型”等三大转型定位和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荣获2019年市直机关考核优秀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居第11位;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历史首次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单位称号;荣获机关党建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听取汇报后,陈伟俊对市统计局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市统计局全体干部平均年龄轻、总体学历高,状态很好,工作成效显著,在服务全市大局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去年市统计局在全市市直机关综合考核中进入第11位,创历史最好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局最大的肯定,也是名副其实的,为统计局一年来的工作点赞。他指出,统计局工作定位高、思路方向清晰、工作举措有力,“三个转型”“三个说得清”体现了统计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市统计局站在全市角度,自我加压,改革创新,拿到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先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在全国首创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助力经济总量比上年增加600亿元,全国城市排名前进5位,增速居全省第3位,为全市做出了贡献;同时,市统计局坚持数据质量至上,提出数据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去年统计稽查数、立案查处数、罚款数剔除省局移交案件外,三项执法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数据支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获得领导和社会各界赞许;特别是市统计局的“三分工作法”指导服务非常精准,紧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精准分析和预警预测,对县(市、区)、部门和企业开展点对点、菜单式、组团式的服务,很有针对性,非常好。

针对下步工作,陈伟俊要求,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引领性、精准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他强调:一是要在科学分析研判上发力。聚焦服务“三强两促”,加强疫情对经济运行形势影响的分析,并着眼于更长周期发展目标,扎实推进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强化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助力稳住基本盘、挖掘增长点。二是要在引领转型升级上提质。紧紧抓住疫情带来的政策窗口机遇、发展倒逼机遇、新动能培育机遇,指导推动各地传统产业向高端智造攀升、向创新驱动转换、向现代治理转型。三是要在助力改革创新上见效。健全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加快构建“两个健康”创建科学评价体系,助推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四是要在提升治理能力上赋能。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服务开启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五是要在推动工作创新上晋级。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等优势,大力推进技术手段、服务方式创新。希望统计系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好、落实好,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统计铁军。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等领导参加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