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为基层减负 护航一线疫情防控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温州市统计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为基层减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聚焦聚力疫情防控一线,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护航。

一、加强工作统筹。温州市局主动加强与县级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作战,严禁以各类名义擅自向基层布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要求报送疫情防控相关统计报表等,杜绝多头、频繁要求基层反复报送内容大体一致的各类表格、数据和材料。确因统计工作需要的,严格按统计法律法规及上级部署要求开展。

二、强化联防联控。温州市各级统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县疫情防控中心统一调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三返”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排查管控,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被抽调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市县统计干部,坚决服从统一调度指挥,积极帮助基层查找疫情防控风险点,协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三、坚持“四个一律”。温州市局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研判,增强工作主动性,结合“三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对部门、基层、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基层、企业按时间节点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举措:除了规定的统计报表,一律不允许对企业增加报表;除上级部署和要求外,一律不对企业进行额外的统计执法检查;一律不召开无关复工复产的会议,多采用钉钉、视频、网络会议;在确保统计台账规范性的基础上,一律简化有关企业审批手续和佐证材料,使基层、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复工复产。

四、切实精文简会。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在按照年度计划精文简会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控制面向县乡的文件、会议数量。能不发文不开会的坚决不发文不开会,能合并安排的就合并,能延后的就延后;尽量开短会,会议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切实精简简报,不以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名义编印和下发简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