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借力防疫战积极筹备人普底册收集

为防御疫情,并为第七次人口普查提供准确全面的底册资源,温州市、县两级统计局抽调干部到村居(社区)、企业、学校等参与疫情防控,同时积极筹备人普底册收集相关工作。

一、强化村自为战,全方位排摸现有住户。温州市各级政府按照“全覆盖、网格化、定坐标、分类别”原则,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所辖范围内住户信息实行“一户一档”登记。村居(社区)对所辖网格内所有住户人员全方位的排查摸底,内容包括:小区现有住户人数、姓名、自有房产、出租情况以及承租人等详细资料;对小区内在外经商人员、姓名、地址均有登记。同时,社区在建立的住户人口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制作区域疫情防控图,这些资料都为人口普查清查和普查小区划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部门联防联控,全覆盖登记条线人员。疫情就是冲锋号,各企事业单位结合职能职责,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齐抓共管,防止出现遗漏。如教育部门掌握了全市在校师生的全部情况,包括所在学校、班级、户籍所在地、目前所在地、每日健康状况等,每日上报动态情况;经信、住建、商务等部门登记全市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各大商场等企业的员工信息;民政部门对退役军人、低保户作详细登记资料;机关事业单位登记了全体干部职工信息。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掌握更详细人口信息底册数据。

三、大数据应用启动,全要素核查外来人口。各村居(社区)、单位、企业、学校都对“三返”人员进行全面登记排查制度,成立“市-县-乡-村”“市-县-校-班”等4级排查网络,建立个人信息登记表、排查汇总表、特殊对象跟踪表等清单,重点排查户籍在温州市以外的人员名册;强化大数据支撑,建立人员排查电子系统,逐一建立名单和名册,并通过手机定位等方式一一确定目前所在地,确保精准排查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人口普查底册中外来人口的数据提供了扎实数据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