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深化“一线工作法”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验收

按照《2020年龙湾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安排,龙湾区统计局深化“一线工作法”,从12月份开始陆续对各街道创建、复评单位开展验收,圆满完成创建、复评单位验收工作,切实提升全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工作靠前在一线。一是成立验收小组。局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该项工作,抽选业务骨干组成验收小组,同时要求各街道统计信息中心指定验收工作联络员,配合验收组在各街道开展验收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对组员进行具体分工,联系协调、查看台账、现场打分均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联动机制。三是服务前置。在正式开展验收之前,龙湾区局对各企业规范化建设进行“模拟考”,专业人员帮助企业提前查看台账,针对企业规范化建设的短板问题“对症下药”,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

二、情况掌握在一线。一是街道联络员事先掌握情况。根据验收时间表的安排,提前通知街道统计信息中心,要求街道做好创建、复评单位的联系工作,保证在实地验收时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均在场。二是局验收人员在一线掌握情况。组员以准确掌握企业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第一要务,通过现场查看台账,与单位负责人、统计人员进行交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基层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局领导掌握综合情况。汇总基层存在的问题,掌握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特殊情况,及时向局领导汇报验收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问题解决在一线。一是严格核查台账。验收人员对照验收标准和要求,从统计组织建设、业务建设、数据质量和法治建设等四大方面着手,对企业台账进行严格核查并进行逐项评定打分。二是开展现场督促。验收组当场向企业反馈验收结果,详细解说扣分项目,结合企业的实际,当场进行业务指导,对统计人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三是及时复查跟踪。对于验收过程中需要整改单位,及时安排专业人员对这些企业进行复查跟踪,要求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和完善,从而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