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做实“三个一”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监测工作

为全面反映平阳县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为政府制定政策、实施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平阳县统计局精心组织,把握关键,以“三个强化”为工作抓手做实“三个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协作意识,确保妇女儿童统计监测工作顺利推进。

第一,强化协同配合,明确“一套职责”。平阳县局通过常态化与县妇儿工委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升责任意识,确保妇女儿童统计质量得到保障。一是加强监测,侧重分析。定期公布全县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重点监测指标完成进展情况,反馈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各部门对新形势下加强妇女儿童统计工作的认识,增强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夯实数据填报理论基础。二是明确节点,定期跟踪。平阳县局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及涉及到的统计监测指标,结合上级部门和这项工作的要求,配合妇儿工委详细布置各指标收集和上报的时间节点。三是明确任务,有序开展。根据各成员单位的反馈信息,平阳县局配合县妇儿工委及时更新完善妇女儿童监测工作职责分工表,确保各成员单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实到位,保证妇女儿童统计监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第二,强化系统流程,制定“一套规范”。一是强化培训,增强意识。平阳县局多次开展专项培训,切实增强各成员单位统计法治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和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在报表填报过程中按照规定的统计范围、统计口径、计算方法报送统计数据,做到数出有据,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二是从严动真,真抓基础。在填报各项指标时要做到数据填报完整、准确,能够真实反映平阳县妇儿发展现实情况,对上报数据中无法统计的数据、需要调整上年同期数据的指标以及口径变化、数据变化大的指标都需要在监测统计分析报告中特别加以说明,解释调整原因。平阳县局收集报表后,对所有指标逐一进行评估,对有疑问的指标,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弄清原因,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差错。三是因地制宜,提升质量。在现有指标的基础上,平阳县局针对国家《妇女、儿童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要求及平阳县自身的需求,对反映全县县情的特色指标进行详细的分析,充分挖掘数据变化的内容。

第三,强化互联互通,打造“一个平台”。一是扩宽渠道,强化沟通。妇女儿童统计监测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性工作,不仅需要统计部门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更需要各部门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和相关情况。平阳县局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邮件等通讯手段,畅通沟通渠道,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同时,加强与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确保统计监测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分析,辅助决策。监测工作完成后,依托各部门的统计资料,科学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实际发展状况与规划目标的差距,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对监测数据形成有效分析,积极撰写妇女儿童监测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做好服务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