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化”措施着力推动投资统计工作规范化

为不断夯实投资统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统计局结合当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三化”措施着力推动投资统计工作规范化。

一、深化统计基础。一是注重科学性。从源头进行数据把关,重点审核上报数据是否具有逻辑性,结构指标是否合理,是否能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投资规模及其增长变化趋势等。二是注重时效性。月报期间加大报表审核查询频率,完善审核条件,增强报表逻辑审核功能,实行即报即审,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三是注重规范性。严格按照新开工项目入库标准进行入库,严格按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上报报表,严格按照省局投资项目台账建设要求上传规范台账。

二、强化统计执法。通过加强投资统计数据执法监督,建立核查监督常态化机制,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一方面加大对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的核查力度,今年以来温州市局对超过70%的县(市、区)开展投资项目抽查和重点核查,主要包含投资增速波动较大的县(市、区)重点项目核查、数据异常项目“飞行”检查等。对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统计执法监督局。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县(市、区)统计人员学习国家、省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

三、优化统计服务。坚持服务为先,从业务指导和数据分析入手提供有效信息。一是通过电话、钉钉群等方式为县(市、区)的统计人员答疑解惑,通过案例讲解报表中的相关指标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帮助县(市、区)统计人员把握重点、解决难点。二是提高投资统计数据的预警预判能力。月报期间加强审核,对县(市、区)上报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预警,要求数据异常的地方自查自纠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数据分析解读能力。温州市局依据当月数据情况查找问题撰写统计专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