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坚守“四心”以行政指导助推依法统计

为创新统计行政管理方式,构建依法统计、和谐统计局面,温州市统计局以“持久之心”“责任之心”“关爱之心”“服务之心”实施涉企行政指导工作,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

一、守“持久之心”,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温州市局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召开温州市统计基层基础专题部署会。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在部署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基础,尤其要加强乡镇、企业统计队伍建设。温州市局积极指导督促县(市、区)局进行细化布置。截至目前,11个县(市、区)都已经召开县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出台县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二是精心指导台账规范化建设。温州市局把平阳鳌江和瓯海瞿溪设为全市统计台账示范点,举办现场会,为全市企业提供示范。由局领导带队,赴各地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企业单位,实地查看企业台账-原始凭证-报表数据之间的印证情况,从统计台账封面、统计台账、原始凭证清单列表等三要素入手,整理规范各专业统计台账的内容,形成工整、规范的文字表格材料,为全市推进台账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三是大力组织基层统计员培训。对全市“四上”企业进行有效的培训,通过网络远程教育、“师徒”学习制、统计学堂、学会等手段,传授实际统计工作经验,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全市各县(市、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做到基本全覆盖。

二、守“责任之心”,开展统计数据核查。根据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温州市统计局系统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以“守土有责”的决心连续数年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近三年来,统计检查的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全市共稽查单位580家,2019年全市共稽查单位925家,2020年1-10月,已稽查单位820家,全年预计稽查单位突破1000家。建立《温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核查方案》,每月对2-3个县(市、区)实行数据质量核查。对核查结果进行综合汇总整理,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并通报全市。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建立了《温州市统计局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明确规定差错比例5%以下,差错额10万元以下的轻微统计差错不予处罚,给予行政指导。对差错额50万元以下的统计违法行为予以警告,不给予罚款。2018年至2020年,共对52家企业开展柔性执法,免予行政处罚。同时,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通过事前开展宣传,事中谈心谈话,事后监督整改,确保案结事了。在执法检查中,严格遵守“三项制度”,开启执法记录仪,实行全过程记录,与每个企业开展谈心谈话,宣传法律制度化解顾虑。在事后,开展执法回访,指导企业后续的报表填报工作,通过统计执法提升基层数据质量。

三、守“关爱之心”,主动帮助企业信用修复。通过执法回访制度,温州市局与被执法企业定期开展沟通,主动帮助企业修复统计信用,助推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正式启动统计信用修复工作,发布了《温州市统计局统计信用修复工作操作指引》。2019年对4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2020年1-10月,已对5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另有2家企业已初步表示修复意向。

四、守“服务之心”,开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于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举办。温州市局提前谋划,认真筹备。一是开通2个热线电话随时为考生提供考务咨询和答疑解惑。二是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做好温馨提醒。考前短信对考生做好打印准考证、携带身份证件、做好自身防疫管理等进行多次温馨提醒,确保考生为考试做好圆满准备。三是做好考点各项安排。通过在考点电子屏播放考试信息、教学楼悬挂考试横幅、道路沿线放置指示牌、公告栏张贴考场分布图等方式,方便考生尽快查询、对应考场。四是在去年基础上加派两名考点管理员,负责引导考生进场、通知考务信息、收集考场情况。在每个考场准备铅笔、橡皮、草稿纸等用品,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获得广大考生的好评点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