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三加强”着力提升商贸统计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商贸业统计,充分发挥统计数据的风向标作用,龙港市经发局结合统计大数据,深入剖析商贸业指标数据,研判指标近年情况走势,查找薄弱环节,“三加强”着力提升商贸统计服务能力。

一、加强分析研判,服务党政决策。龙港市局坚持对标对表,做好商贸四大行业结构指标、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批零住餐销售额数据剖析研判,逐项理清各项指标数据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尤其是针对落后指标和薄弱环节,如市场行业结构不均衡、批发业和住宿业企业偏少等问题,从数据上分析成因,查找根源所在,有的放矢,共撰写分析报告5篇,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加强查询审核,严防数据失真。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龙港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联合商贸科室宣传到基层企业。在数据上报期间和截止报送后除进行省、市日常监督查询工作外,不断拓宽查询匹配渠道,使来源数据不局限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还利用行业协会、市场调研机构等社会组织收集的相关数据测算调查单位上报数据匹配度,严防数据失真。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法治意识。龙港市经发局作为经济主管部门,坚持统计原则底线不放松,组织培训指导不松懈。1-8月共举办与商贸业务相关的培训会议6场、参与普法教育活动3场,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依法统计意识。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提升主管部门法治意识,有效防范部门为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干预企业数据上报的情形发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