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着力“三方面”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基础,龙湾区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有关劳动工资统计的工作要求,从重点核查、业务指导、数据审核等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规范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强化各环节数据质量管控,切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一、重点核查,立查立纠。根据温州市局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的要求,龙湾区局分别于5-6月、8月、9月抽取重点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核查,核查内容既有2018年、2019年劳动工资年报数据,也有2020年季报数据,包括期末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等主要指标。核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专业人员均当场指导企业统计人员纠正错误,督促整改到位,并在后续报表中跟踪指导准确填报。

二、业务指导,注重实效。劳动工资统计对象既有一套表单位也有非一套表单位,具有行业范围广、企业数量多的特点。为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工资统计业务水平,龙湾区局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业务再培训,除了集中培训、实地走访企业“一对一”指导,还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对企业填报进行实时“一对一”“一对多”远程指导;同时,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督促企业依法统计,如实报送统计数据加强指标解释,着重强调工资指标内涵在统计与会计工作中的区别以及期末从业人数、平均从业人数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促进企业统计人员准确填报工资总额;加强实例说明,及时梳理平时报表工作或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汇总、归纳、记录易错点和典型案例,并在后续业务指导或培训中重点强调,帮助企业规范统计实务操作。

三、数据审核,从严管控。报表开始前,工资专业人员及时梳理本地区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防控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培训或一对一联系重点监管单位,提醒填报注意事项,避免出现常见的统计错误;报表进行时,严格执行“随报随审、现场核实、依据充分”的工作制度,围绕工资总额、从业人数、平均工资等重点指标实时监测汇总、分析评估重点行业数据,在出现异常波动数据时,即时启动风险预警反应机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采用现场核实、电话核实等方式认真开展审核查询,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