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上下联动共建统计“一盘棋”格局

为把握好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尤其是今年省统计执法检查之后,平阳县统计局充分吸取教训,切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维护“重要窗口”声誉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一、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为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长效机制,平阳县局围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业务、统计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六个方面十五条”具体要求,健全出台了规上工业、农业、粮食监测、服务业、批零住餐、研发和软投入、规下工业、能源统计、固定资产投资、住户调查等“十大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切实加强对基础数据的查询审核、评估和核查,持之以恒推动全县各部门、乡镇及滨海新区管委会依法生产数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二、自查自纠,全面抓好整改。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此基础上,平阳县局加强部门协作,全面落实统计工作职责,牵头联合县经信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考绩办等部门,组成统计联合督查组,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贸易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等领域的3252家企业开展数据核查,当场指出问题、当场进行业务指导,当场落实整改措施,严防瞒报漏报虚报错报等类似问题再发生。

三、层层监管,确保数据质量。对统计数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管控,着力推动数据审核、查询的管控责任下沉。在联网直报期间开展即报即审制度,县乡两级联动加强严密监测数据波动;平阳县局认真执行统计执法监管机制,不定期对乡镇、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每月安排一定的时间深入辖区内企业、样本单位对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等进行实地核查,从源头上确保数据有据可依。

四、齐抓共管,夯实统计基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等“五进”宣教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统计工作的氛围;深入学习贯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在各乡镇人流密集处开展不同规模的统计法律法规现场宣教,共发放统计相关资料9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百余次,有效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每月根据数据上报情况对数据质量问题突出、不认真审核查询的乡镇进行梳理,并将其列为高风险地区加强跟踪监督,坚决杜绝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乡镇、村、企业全面推进统计组织网络建设,建立常态化统计培训机制,有计划、分专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统计专业培训达34场次,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