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三步走做好贸易限下抽样调查工作

限下抽样数据是全社会数据评估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夯实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基础,平阳县统计局三步走精准发力做好贸易限下抽样调查工作,提升限下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全面排查,更新样本。根据省市基层减负的要求,平阳县局在原有样本的基础上,剔除关停、超限、数据波动异常、不配合的单位,接着根据八大类型按比例剔除多余样本单位,最后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重点核实最后确定的样本单位是否真实存在及其所属行业是否准确,确保所有样本单位能客观准确反映全县商贸发展变化。

二是认真学习,开展培训。今年虽然限下样本量减少了,但是多了行业问卷调查,平阳县局专业人员组织乡镇统计人员和调查员共同学习限下抽样调查方案,详细讲解新增指标、报送方式、报表要求,力求把新增的指标尽量解释得更加简单化通俗化,使调查员能更容易地了解指标的含义、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如管理费用、经营费用等指标,尽量举例说明包含哪些方面,而不是简单照读指标解释,并把之前几个季度填报有误的地方都一一指出,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三是强化审核,提高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为确保限下推算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平阳县局专业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限下样本单位数据进行细致审核。在报表上报期间,对上报的样本单位进行平台审核+人工审核,对数据异常的单位及时与调查员沟通,有错的及时修改,核实无误的作出具体说明。同时,针对省局查询的单位,加强核实,做好审核错误查询反馈,不断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