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三举措”做好规下工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夯实规模以下工业统计基础数据,持续优化统计法治环境,乐清市统计局“三举措”切实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作用,促进规模以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业务水平。乐清市局把配合差、上报数据存在疑问的统计报表单位列为执法检查重点,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的步骤要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前通知并发放《执法检查通知书》,检查过程中主动出示工作证件,严格依法开展工作,确保执法程序合法合规,保证执法法律效力。

二是实施有效监督,严格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状况与报表填报情况,仔细核实企业财务报表、会计凭证、统计台账等相关原始资料,核查是否存在账表不符、账实不符、原始台账不健全等情况,做好执法检查相关笔录与资料的搜集取证,最后对未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报送资料、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统计资料的企业,依法给予相应处罚,确保执法检查全过程规范严谨。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增强法律意识。执法检查中,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执法与培训相结合,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对报表中易混淆的统计指标,对企业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避免企业理解出错。通过多方位的统计法治宣传,增强企业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