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精心部署推进“十三五”妇儿终期监测评估工作

为及时准确掌握“十三五”期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状况,为各级领导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依据。10月9日,温州市统计局与温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监测评估工作会议,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全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相关工作。

一、强化业务培训,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鉴于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监测统计人员变动频繁,温州市局巧用会议之机开展业务培训,对2019年妇儿监测数据的收集情况和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对监测指标的涵义、取数来源、审核重点、有关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对统计口径和指标取数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着力提高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具体工作负责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真实性、连续性和可比性,为全面提高全市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数据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明确撰写要求,努力提升监测评估水平。温州市局在业务培训中,对妇儿监测评估的含义、目的和意义做了详细说明,对妇儿“两规”终期监测评估报告应包含的内容和撰写的基本原则进行深入讲解,明确要求相关部门的监测子报告,至少要达到四个要求:一是现状描述要体现真实性、准确性;二是具体做法要有领先性、创新性;三是反映问题既要有普遍性,又要具备自身特点;四是对策措施要有针对性、可行性。

三、指标分类管理,精准监测提前谋划应对。温州市局对照《温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监测指标体系》,指导各成员单位对相关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监测,要求各相关部门人员对已经达标的指标,要关注防止数据反弹;对接近达标或未达标的,要提前制定针对性措施,努力赶超完成既定目标;对缺乏数据支持的个别指标,要采取专项调查或结合相关数据资料进行科学测算,做好补充完善。

四、加强监测评估,首创“三色”预警助力决策。温州市局在全省首创妇女儿童监测统计“三色预警”制度,对各县(市、区)52个“两规”重点监测指标完成情况开展进度监测和综合评价,并根据得分高低进行综合排序,实行“绿色(平稳状态)”“黄色(提醒状态)”和“红色(警告状态)”三色预警,为有效监测各地“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实施情况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