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强化”开展社会信用状况调查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温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温州当前社会信用状况的评价,更好服务党政领导工作决策,近期温州市统计局采取“三强化”举措做好社会信用状况调查。

一、主题突出,强化信用特色。一是各类人群,全面调查。此次调查对象包括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等三类群体,全面了解各类人群对信用状况的评价,确保调查样本的代表性。二是电话访问,随机调查。此次调查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利用电话局号段自动生成电话号码,并通过随机匿名方式进行调查,提升调查的科学性。三是结合实际,优化问卷。根据温州信用建设工作亮点,温州市局适当调整问卷,如调查中增加“您是否知道可以通过‘信用温州’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个人诚信分”“哪些行为是参与温州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题目。

二、监管加码,强化质量提升。一是加强集中培训。调查前,温州市局工作人员对调查员进行集中培训,逐条讲解调查内容和调查指标,强调此次调查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调查员全部培训到位并按要求进行访问调查。二是加强现场管理。维持调查机房现场秩序,及时处理现场问题,并做好实时监听,从源头把控调查数据质量。三是加强答卷审核。提升审核比例,要求答卷整体审核比例不低于20%,并确保审核覆盖到每一位调查员,同时温州市局工作人员对督导的审核问卷进行二次抽查复审。

三、综合分析,强化决策服务。一是查摆问题,梳理意见。调查发现温州市信用状况持续好转,但信用建设仍存在短板,温州市局深入研究,查摆信用缺失的表现和主要原因,并梳理群众对信用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服务决策,领导批示。温州市局根据调查情况及时撰写《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要求将此项工作持续抓下去,作为提升温州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