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地

为更好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完成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任务,温州市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市县统计局积极有效互动,推进基础建设各项措施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第二次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健全统计体系建设,提高统计数据的精准度、科学性列入市委要统筹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之中。温州市长姚高员批示要求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在专题部署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基础,尤其要加强乡镇、企业统计队伍建设。

二是市局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县(市、区)局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在温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召开后,温州市局积极指导督促县(市、区)局进行细化布置。截至目前,11个县(市、区)都已经召开县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出台县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局出台了工业、贸易、服务业、投资等专业的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及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开展全市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专项工作;每个月至少要实地检查两个县(市、区),覆盖工业、投资、服务业、贸易、科技等专业,精心指导县(市、区)切实加强企业统计台账建设,有效梳理原始凭证,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县(市、区)局积极主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走向纵深。各县(市、区)局充分利用线上培训、线下集中培训和实地企业走访等方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包含七人普专项培训)共计6350多人次;共对530家企业开展规范化创建和复评工作。此外,各县(市、区)还因地制宜出台特色举措,如:乐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近年来首个指导统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   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工作的若干意见》;泰顺县局撰写的《当前泰顺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县领导批示;龙湾严格落实《龙湾区(高新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考核办法》,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综合评价三方面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考核。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