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搭建“统计擂台”晒亮绩展新风

洞头区统计局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统计机构为站位,以抓好统计队伍“讲学比”为关键,1月6日,召开了以“年终述职晒成效,统计擂台展新风”为主题的2019年度述职大会,局全体干部职工就2019年工作亮绩及2020年工作谋划轮流上台述职,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全局上下讲政治讲纪律、学理论学专业、比先进比成效,严谨有序地展现出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的崭新面貌。

一、总结工作晒成效,硕果累累。一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牵头制定高质量发展工作清单,全程做好指标监测、分析和评估研判,全年以专报、信息、现场对接等形式精准提出实质性建议措施120余条。在26项月度高质量发展排名指标中,洞头区有14项居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等核心指标连续三个季度均居全市前三。二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复评通过率98%,创建通过率100%。三是全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理论业务水平,全年开展专业培训32场,参加人数超过1580人次。

二、统计擂台展新风,亮点纷呈。一是队伍建设抓好“讲学比”。建立开设“统计大讲堂”,专业人员每周轮流上台比拼工作成效,让“统计讲堂”成为提升干部统计专业能力的“发电机”,提高统计执法意识的“预防针”,释放工作心理压力的“开关泵”。二是深入基层调研“干货满满”。2019年,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信息及专报99篇,撰写的《洞头区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约稿》《关于美国上调关税的企业反响调研约稿》等2篇被省政府内网采纳录用,《洞头区上半年机械、石油石化行业运行分析报告》被市政府内网采纳录用,《洞头区2018年科技进步监测评价篇析及2019年科技进步形式研判》被区府办采纳录用。三是抓好数据质量严把关。整合借力片区工商管理员、税收管理员等,对全部单位和抽样个体经营户开展缜密、科学、深入的调查,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出全区二、三产业的发展状况。全年统计稽查案件30件,立案4起。

三、当好服务参谋师,同频共振。一是打造海岛“蓝”样本。温州洞头海洋经济示范区获国家批复后,洞头区局在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的基础上,深入实践,建立了完整的海洋经济单位数据库,跟踪监测1491家涉海企业(单位),新建6项工作制度,根据评估验证结果,完善了4个剥离系数,调整了3项算法。创新成果的运用,体现了海洋经济监测有章可循,增加值测算客观科学,为“蓝色经济”示范区创建提供了及时有力的统计服务和决策参考。二是做好统计高效服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三助三红”中心工作,践行“三分工作法”,上门走访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企业、重点项目和调查户,做到主要单位和重点调查对象全覆盖。“旅游兴区”是洞头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洞头区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布点调查,高质量完成《洞头入境游客人次及需求调查报告》,推进“旅游兴区”战略发展。

2020年,洞头区局将持续开展“讲学比”大讲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践行“三分工作法”,打造一支创新务实、勤廉高效的统计队伍,在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下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