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精心谋划下阶段规下工业调查工作

今年是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的开局之年,温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规下工业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规下工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谋划六项重点工作。

一、精确实施“一对一”调查模式。在温州市局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地切实抓好基层调查人员的选聘和指导。加强现场调查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选聘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各类调查员深入样本单位进行“面对面”入户现场调查,做到调查样本单位时时有人抓、户户有人管,并根据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调查台账制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二、精细布置“订单式”培训服务。温州市局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以统计业务培训为主阵地,积极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梳理部门及各县(市、区)、镇街、规下工业企业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从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加工、质量检查、数据评估等方面讲解数据质量把控要点,提高了县级统计人员的统计预警、预测、预判能力。

三、精心打造“升级版”信息系统。主动与经信、税务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利用部门相关产业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结果,打造规下工业统计数据分析大平台。接下来要进一步管理好、运行好规下工业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打造管理系统的“升级版”,实现信息管理自动化、现代化。

四、精密排摸“新生代”非目录企业。加强对样本村的监测排摸,注意个体户变为企业、新迁入企业、新建投产企业等新增非目录企业的核实调查,既要反映当地规下工业企业新增情况,避免样本群中新增企业漏报,也要加强对新增企业生产能力和规模进行现场评估,保证新增企业符合制度要求。

五、精准夯实“成绩单”数据质量。继续坚持“多重审核”“层层评估”制度。结合《温州市规模以下工业调查工作规范》,对报表制度的贯彻和实施、样本单位原始报表、访户记录及资料管理与归档等各项基础工作做好规范性要求,通过不断完善规下工业企业数据评估办法,提高数据评估的规范性、公平性和透明性,做好数据质量的控制和评估,真实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状况。

六、精致出品“新特优”分析报告。密切关注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实施及成果,结合常规性访户和专题调研等工作,跟踪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明显变化及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与调查对象的沟通,全面提升小微工业企业调查分析监测能力和水平,为党委政府扶持培育小微企业、发展民营经济提供决策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