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强化责任意识提前部署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是统计系统的大事要事。面临人口总量大、配合程度低、流动人口多等实际困难,温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人口与社科统计处、办公室、数管中心等相关处室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协同作战,以主人翁的姿态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一、提前调研,夯实人口统计业务基石。以人口与社科统计处为龙头,组织开展人口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集中学习研讨,在乐清市城东街道开展人口普查专题试点,到中国移动、中津研究院等单位开展人口大数据应用调研,分析人口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结合千分之五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人才发展综合指数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口及变化趋势的数据评估。

二、率先布局,主动架构组织机构保障。温州市局普查中心克服事业单位改革带来的不利因素,坚持做到“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开展普查准备工作。配合局办公室草拟市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征求意见稿等公文材料,落实普查经费预算申报、会议申报,推动七人普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市县部门考核项目。

三、加紧准备,保证数据处理按时到位。数据管理中心牵头负责,按照国务院人普办文件要求,做好数据处理环境准备,加紧开展网络安全保护体系建设,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按照等级保护2.0要求,确保七人普数据处理的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PAD资产管理,各县(市、区)落实专人回收登记、统一检修存放。指导县(市、区)和乡级数据处理环境的建设工作,公开采购满足工作需求的台式机、激光打印机、大容量移动硬盘等设备,配备安全管理和防病毒等系统。

四、有的放矢,积极推进普查技术创新。结合经济普查业务技术总结,温州市普查业务骨干撰写了《利用政务APP开展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的可行性思考》《行政区划自动编码的思考》《谈智媒时代的普查宣传》等文章,就普查数据电子化采集、区划地址代码智能编码、新媒体宣传等各项技术创新提前展开工作,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