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加强四项能力建设 提升工业统计服务水平

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工业统计队伍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干部特长,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统计服务得到了相关部门及县(市、区)的一致好评。新年伊始,温州市局规划好四个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一、眼睛向外,提高学习能力。向上学习,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各种新政策,了解各级政府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市领导的关注点;向下学习,根据温州市工业产业特点,深入重点(特色)乡镇、重点(传统、战新、地方特色)行业、重点(龙头、高成长、专精特新等)企业,向基层学习,感受各行业发展最新脉动。

二、深入基层,提高调研能力。要求全体工业统计干部参加调研,学会设计调研方案:确定调研目的、走访方式、情况采集、数据汇总等多环节设计,自由组队、分工协作完成调研报告。从企业、产业、地区等方面入手,反映温州工业经济最新鲜的热点、急需解决的难点,为温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好预警工作。

三、建立模板,提高信息化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提供方式,发出政府统计权威音,以快、准、精、全的信息推送,做好政府、社会、线上、线下等各种信息服务。建立工业定期数据模板,既考虑全市全行业,又兼顾传统、新兴产业;服务分县(市、区),考虑各类考核考绩,全力做到快速、高效、准确,满足各方面对工业数据的需求。

四、多练多悟,提高写作能力。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紧盯短平快信息,及时反映当下工业运行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点,又要努力进行统计科研实践,把日常统计工作和经济变化进行总结提炼升华;既要撰写经济形势反映类报告,又要撰写政府公文类汇报材料。没有捷径,只有多看多悟多练多写,方能提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