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积极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2019年,龙湾区统计局积极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一、夯实基础,完善单位名录库建设。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龙湾区局高度重视名录库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名录库的日常维护和调查单位申报,并实行AB岗工作制度,避免出现岗位空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有力推动工作快速有效落实。二是做好新增审批。对审批上报流程进行优化,密切专业间的协作,分工做好审批资料的审核把关。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上报月报、年报审批单位203家,因名录库通道被退回的仅有2例,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改善,各专业通道退回的数量也大幅减少。三是做好日常维护。及时做好与市监部门数据的实时对接,完成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新增录入4000多家,核实剔除1800多家,变更企业信息近千家,迁入迁出500多家,修改单位代码、地址码等信息8000余条。

二、筑牢防线,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严密做好统计专网融合工作。在原“双线双网”方案基础上,采用“一线双网”模式接入,降低了统计专网线路调整、参数调配等工作难度,并以此为契机,重新绘制了龙湾区统计系统网络拓扑图。统计专网融合后,强化网络出入口防护工作,共修改防火墙规则12条,新增规则32条,最大限度降低网络安全风险。二是开展年度网络安全自查。对照自查表逐项排查整改,完善网络防火墙配置策略,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人员离职信息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网络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服务一套表平台。创新改革统计账号权限分配机制,单独创建全区域、全专业查询账号,实现“一号通查”的功能转变,方便浙南科技城统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根据人员岗位调整情况,组织了1次统计用专业账号清理和更新工作,累计清理过期失效一套表账号8个、VPN账号1个,新增一套表账号5个、VPN账号1个。

、补齐短板,规范企业统计台账。一是建立健全统计制度。按照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四上”企业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制度,制定《龙湾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考核办法(试行)》,该办法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综合评价三方面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四上”  企业统计人员给予不同奖励。  二是加强对统计台账基础薄弱企业的帮扶指导。结合“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深化统计“三分工作法”,对台账薄弱的企业加强指导,做到基础资料完整,原始资料、台账、一套表的数据相一致。今年以来,已开展指导服务320多次。三是开展投资统计台账服务月活动。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对投资台账开展培训指导。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施工进度表、保存好土地购置费等其他费用凭证,按照规范、齐全、美观的要求做好项目建档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文档。

、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全地域、全专业、全覆盖式的执法检查,通过自查、核查、统计巡查、稽查、随机抽查等手段,加强数据质量监管。2019年共完成统计稽查75件,立案14件,结案10件。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检查单位30家。完成掌上执法94件的任务,有效提高了统计执法震慑力。二是提升统计普法成效。结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温州市政协年度“六下乡活动”、蹲村调研等活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永兴小微园、市民广场等处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统计宣传资料和宣传品3500余份。三是建立健全数据管控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龙湾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集中力量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2019年已经整改问题20个。完善服务业、贸易、投资、建筑业等11个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实现各专业数据管控全覆盖、数据生产全过程监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