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当好“三员”促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温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和农村统计调查工作重点,深化角色转换,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当好“三员”,奋力推动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服务员”。一是抓精准分析。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去定位谋划,不断提高分析质量。针对低收入农户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撰写的分析材料获市领导高度重视,推动全市低保标准调整。针对部分主要农产品供给不足,撰写全市“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分析,获得良好效果。针对非洲猪瘟疫情,撰写多篇要情专报,被省市“两办”采用。二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指导、引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探索建立《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方案》,获市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围绕考核考绩做好各项监测。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和优势,加强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找差距,析原因,提建议,不遗余力服务“三农”发展。在省内率先开展乡镇(街道)农业增加值核算工作,每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中亮晒结果,极大地激发了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速农村经济发展。

二是在提升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当好数据生产“质检员”。一是加强台账建设。根据农村统计报表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基层统计报表台账,在电子版台账中设置自动取数公式和计算公式,便于校对和发现奇异值,有效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强化数据审核评估。按照生产规律、农业农村特点,结合市场行情、部门数据、政策、气候等因素,对数据间的逻辑性和匹配性进行综合评估,力保数据科学准确。三是深入调研走访。带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听取基层干部和基层农户反应的第一手情况,准确研判指标的发展变化趋势,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心中有底”。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当好业务“指导员”。一是强化分级责任。通过制度建设,落实分级责任,一级抓一级业务,一级负责一级培训,确保培训工作制度化、持续化。二是开展“订单式”培训。根据各地区、各部门的不同需求,突出重点,充实内容,实施差异化培训,着力增强培训效果。三是提供“一对一”培训服务。针对统计业务人员流动性大、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为补足短板,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