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利用四经普数据更新名录库工作

为了更好地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建立指标完整、数据鲜活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负责,在县乡统计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多措并举,克服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等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工作。

一、认真学习,强化基层业务指导。认真学习省统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第3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审核工作的通知》,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把握数据更新维护新要求,制作《温州市关于做好2019年3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审核工作的具体说明》和《省市2019年第三季度名录库工作日志》。利用专业工作群讲解利用普查信息更新名录库数据的步骤。针对个别基础薄弱的地方,借用远程操作、电话指导等方式,全天候实时对县乡统计干部的更新维护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地专业人员在名录群里做到信息共享、技术分享、以老带新、实现帮传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任务分解。根据省局发布的审核维护工作任务,温州市局将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后,归纳为四个要点:利用部门行政资料更新名录库、表内和表间审核差错、重名重码单位删除以及四经普更新单位核实、部门待处理单位和工商注销单位核实,统筹安排,合理设置各项任务完成时间。

三、主动作为,加强部门沟通联系。2018年机构改革后,各地机关事业单位等信息发生了较大变化,市县两级专业人员积极主动对接编办、民政等相关部门,及时获取机关、事业、社团、民办非企业等新增、变更及注销单位信息,利用经普数据合库机会,进行逐条核实、逐条更新,提高名录库作为各专业年报字典库的权威性、可行性、真实性。

四、加强监控,确保更新维护工作实效。严把审核关,对于发现的问题实时处理,确保零差错、零遗漏。同时,加强对各地审核修改进度的监测,每天对省局反馈的工商注销单位核实、数据审核差错、新增单位入库等情况进行分县(市、区)汇总,并在工作群进行通报,督促各地比学赶超。2019年12月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温州市局今后将持续对名录库实行经常性的维护和更新,使基本单位名录库成为全面、可靠、动态的信息库,更好地发挥其统计基础的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