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着力推进文化统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今年以来,永嘉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工作,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一、查漏补缺,实现文化企业入库百分百。根据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工作部署和要求,永嘉县局根据《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和《浙江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行业类别(试行)》文件要求,每月开展“四上”文化产业单位的核实认定,并将文化产业企业的情况反馈给县委宣传部,为部门做好文化工作提供数据服务。一是梳理“应入未入”的漏网之鱼,排查现有“四上”企业中有涉及文化及相关产业但是行业代码没有在文化产业行业类别里的企业,尤其是新增的“四上”企业,引导这些企业正确填写主营业务活动并及时纳入;二是预警“应统未统”的瞒报漏报错报现象,及时对文化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做好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并定期与宣传、文化部门对接限上文化企业产值、营业收入等文化产业相关指标数据。

二、重质提量,实现业务培训覆盖百分百。一是加强基层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按季度开展增加值模拟核算,为文化产业发展把脉。以劳动者薪酬、生产税净额、折旧、营业盈余为核算指标,分行业分类别测算出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文化贸易业、文化服务业的增加值,汇总求得规上文化产业总的增加值。二是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多走动,多服务,多沟通”,通过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交流和沟通,向相关领导和统计人员宣传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和指标解释,指导产业统计规范开展。三是加强对文化企业的业务培训,重点就《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和《浙江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行业类别(试行)》两个文件中文化产业的行业代码和主营业务活动进行讲解,为做好文化统计工作夯实基础。

三、加强联动,实现统计服务上门百分百。文化产业统计行业涉及面广、统计信息量大,是一项跨越多行业、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因此文化统计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要加强业务上的沟通,提升统计工作服务,实现文化线上一盘棋,统筹抓好文化统计工作。一是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形成共识。二是各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排摸梳理力度,挖掘属于文化产业范畴并且具备升规潜力的准“四上”文化企业,主动开展入企指导服务。三是永嘉县局主动加强四经普文化产业查漏补缺工作,将一套表在库文化产业企业导入四经普清查库进行核对,将业务活动填写不准确的单位反馈给县经普办,通过实地走访、再入户核查等方式,要求相关单位填写准确的内容,确保文化产业单位行业划分准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