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多方入手高质量完成工业统计

数据生产是政府统计部门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政府统计工作的核心之一。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工业统计工作,从业务能力提升、名录库建设和常态化统计核查等方面入手,高质量完成工业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针对性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工业统计报表分定报和年报,范围广、目录杂、指标多、时间紧。一些企业统计人员往往疲于应付,抓不住统计工作要点,严重影响数据上报工作。为此,温州市局注重规范化建设和解疑释惑,及时汇总新情况、新问题,结合2020年统计报表,及时更新《统计一套表工作指南》和《报表指标解疑》等统计业务手册,抓好企业端的数据生产工作。同时,抓好县(市、区)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升,带好一支专业性强的队伍,带出一批统计知识的解读者。

二是注重名录库建设,把关数据生产。工业统计表面上是一张张报表、一个个指标,实则要预先完成大量统计基础工作,比如“小升规”统计审批、规下样本轮换等工作。对于每一项统计基础工作,温州市局均予以高度重视。通过采取早谋划、精辅导、勤审批、严把关、强沟通等五大举措,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高效率、零逾期、高通过、出成效。通过采取全面核实和重点核实相结合的办法,开展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核实,确保新一轮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广开言路、向县(市、区)和企业征求工业指标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局提供实际又实用的第一手资料,有效促进了报表指标的改进。

三是核查工作常态化,严控数据质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每月报表上报期间,开展常态化的报表查询,进行工业生产、效益、用电等情况的匹配性核查,进行新产品产值、技术(研究)开发费等考核指标的稳定性检查,进行一套表数据随意修改的针对性核查等。抓住每次实地核查的契机,用心抓好数据质量专项检查,消除不合理的数据波动,做到守土有责,确保本地区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