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问于民”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指出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温州市统计局按照“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要求,精心谋划开展各项调查,为党政领导决策、重点工作推进提供重要的民意参考。

问情于民。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是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温州市局利用CATI访问周期短、效率高的优势开展调查,发挥轻骑兵作用,及时、高效掌握各类民情。如开展全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了解市民的诚信意识、对建立个人“诚信分”制度的看法等,为全市更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问需于民。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的呼声是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温州市局围绕全市民生重点工作,开展调查及时反映人民心声。如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调查,了解群众最期待政府在哪些领域出台实事项目,并对调查结果按不同人群进行深入分析,形成数据翔实、分析透彻的调查报告,获得市长姚高员等领导批示肯定,成为市政府谋划出台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依据。

问计于民。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温州市局重视在调查中问询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2019年在各类调查中共搜集群众意见建议9000余条,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等,不少意见建议转化为下步工作决策,为相关部门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问效于民。让群众满意是政府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当前不少工作考核中都引入了群众评价,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温州市局围绕全市年度考核办法,积极开展各类满意度评价调查,如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评价调查、公共服务成效社会满意度调查等,为全市考绩考核工作提供依据,倒逼各部门、各县(市、区)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群众获得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