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转变理念 工业统计服务有新突破

温州市统计局在“奔跑二一九,拼搏一一五八”工作主题主线指引下,转变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不断锻炼队伍能力,在统计服务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服务重点工作,创新民营统计监测。根据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要求,温州市局遵循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短板导向,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精准衡量和有力推进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和创建》刊登在《统计科学与实践》,市委改革办《探路者》也发布了该项工作的改革成效,体系创建过程中得到市委书记陈伟俊等6位市领导8篇次的批示。陈伟俊更是对该项工作的导向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国家统计网、中国信息报先后报道了温州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体系创建工作。

二、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谋取得实效。温州市局在调查研究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从微观视角看温州工业经济发展,抓住时间节点,高密度进行信息推送,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认真做好数据的解读、分析和预警,为全市工业经济各项目标的完成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全年调研分析被国家网录用3篇,中国信息报录用4篇,省局内网录用40篇,共有21篇获得市领导32人次的批示。

三、服务政府部门,协同促进产业发展。温州市局承担了数字经济评价、绿色发展评价、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评价、5+5产业、自创区等10多项统计监测,为各项工作目标确定、政策出台、工作追踪和考核评价等方面提供相应的统计服务,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加大对部门的服务力度,结合经信、发改、科技等部门的工作实际,加大针对性培训和服务工作。对经信部门侧重讲解小升规及工业数据生产流程、产业统计、新产品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知识;对发改部门主要讲解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界定、企业挖掘和数据生产流程等知识;对科技部门主要讲解R&D的整个形成流程。通过培训,提高了部门人员的统计能力,及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服务基层企业,打通服务最后里程。温州市局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打通统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梳理各县(市、区)及部门的问题清单,逐项精准指导,取得一致称赞;开展县、乡、企业统计人员及部门产业统计的培训,培训10场,人数达1500多人,每到一处均深受欢迎;开展重点企业的现场指导服务,实地走访企业60多家,解决问题150多个。同时为省、市、县三级规上、规下工业编制了150多个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全省工业统计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解放了统计生产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