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主动求变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乐清市统计局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拓展思路,转变工作方法,积极适应统计工作新格局,不断夯实各级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制定方案,统筹全年基层基础工作。根据温州市统计局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推进会的要求,乐清市局印发了《2019年乐清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乐统〔2019〕26号),在建设统计队伍、提高业务能力、抓牢数据质量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方案实施各个时间点,为全市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规划了全年路线图。

二是及时布置,配强配齐基层统计力量。今年是机构改革年,乐清市局在获悉部分乡镇(街道)在本次改革中因机构精简,统计中心可能无法单独设立之后,及时向市主要领导汇报,获得支持。目前全市未单独设立统计中心的乡镇(街道)均已在经发办增挂统计中心牌子,同时确保统计人员不比机构改革前少。据初步统计,全市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共有120余人,基层统计队伍较为稳定。

三是多措并举,补齐基层统计人员短板。今年以来,乐清市局在原有的乡镇统计培训基础上,探索开展“点单式”业务培训,通过每月走访调研,收集整理乡镇(街道)和功能区存在的业务问题及培训需求,汇总制定针对性业务培训项目清单并下发乡镇(街道)及功能区,由乡镇(街道)及功能区自主点单组合培训项目,乐清市局再按照乡镇(街道)及功能区点单情况整理培训课件并开展上门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补齐了基层统计人员短板。

四是深入基层,夯实企业统计基层基础。随着上级统计部门对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企业的查询次数也越来越多,乐清市局转变以往在办公室等企业送台账资料核查的形式,主动深入企业指导调研,详细了解统计基础建设及经营情况,现场指导业务,耐心释疑数据指标,指导台账规范化建设,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全面夯实企业统计基层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