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开展投资统计质量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开展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压实投资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温州市统计局以投资质量核查为抓手,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投资统计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开展投资质量检查。召开全市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改进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传达省局有关文件精神,下发最新的投资项目资料凭证提供样式,要求所有投资项目按照最新要求重新整理。制定温州市投资统计质量月活动方案,除被省局执法“双随机”检查抽中的文成县外,在全市剩余的12个县(市、区)、功能区中各抽取5个项目进行实地核查。

二是举一反三,精准指导服务。结合“三服务”活动,一方面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以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为重点,下发《温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相关义务与法律责任告知书》,要求相关人员签字,提升依法统计观念;另一方面,根据各地走访核查情况和特点,举一反三,提醒企业注意典型问题,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夯实统计基础。

三是提炼总结,及时向上级汇报。在两个星期内,市局集中各县(市、区)投资统计业务骨干力量,分别带队,有针对性地对各地工业、技改、高新、交通等投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检查。及时将核实结果汇总,并归纳总结出各地投资存在的问题,将瓯海区和平阳县投资检查报告上报给省局。下一步,市局将积极针对主要问题进行整改。

四是善于运用核查结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温州实际,进一步规范支撑材料要求,夯实项目单位对上报数据的法律责任,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移送执法监督局,加强查处和惩戒。将每月查询和核查项目结果汇总,作为评估各地投资数据质量的重要依据,倒逼各级狠抓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形成长效机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