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开展工业统计订单式培训 提高基层实战能力

 

为提升全市工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统计局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以统计业务培训为主阵地,积极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梳理部门及各县(市、区)、镇街、工业企业的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业统计指导服务。同时主动与经信、发改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对各部门相关产业统计进行业务辅导,提高部门、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及工业企业的统计业务能力。目前已开展各级培训9场,覆盖近800人次。

一是加强部门培训,提高工业产业统计精度。联合部门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与科技部门开展了科技创新指标业务培训,与经信部门开展数字经济统计业务培训,与发改部门开展战新产业统计业务培训。参加人员有各县(市、区)科技、经信、发改及统计部门的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合计150人,极大提高了部门产业统计能力。各部门高度肯定市统计局的培训工作,赞扬市统计局业务精湛、服务细致到家。

二是加强县级培训,提高工业数据的匹配程度。县(市、区)统计部门是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主战场。为提高县级政府统计人员管控工业数据质量的能力,今年市局开展了工业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技巧及工业规上、规下核算方法等两次针对性培训,从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加工、质量检查、数据评估等方面讲解数据质量把控要点,提高了县级统计人员的统计预警、预测、预判能力。

三是加强乡镇培训,做好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乡镇统计人员与企业接触最为密切,对企业统计工作的指导也最为直接。市局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主要着眼于工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的原理,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研发费用、从业人员、各能源品种等主要统计指标台账建设的主要原理和流程,如何从企业管理实际帮助企业再造符合统计原理的统计数据流程等,打通乡镇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加强企业培训,源头上抓好台账建设。温州市局高度重视对企业的统计业务培训,及时向企业传达最新工业统计政策,细致讲解工业统计指标的含义,从原始记录收集、内部统计台账建立,如何利用企业ERP、HR等管理系统,采集统计需要的原始资料,如何利用企业现存的管理系统建立电子台账等方面入手,尽量减少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以典型企业为学习榜样,分行业不定期组织企业学习,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实践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