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四举措助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切实做好全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工作,鹿城区统计局积极发挥统计部门牵头作用,全面落实“8+X”工作机制,认真抓好统筹组织、协调联动等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靠前服务,目标抓落实一方面,科学设定分段目标。结合市对区考绩办法及年度目标任务确定月度、季度及全年工作目标的高线和底线,制定任务、工作、责任一体化清单,覆盖GDP相关的所有考核指标捆绑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镇街另一方面,着力开展专项督导。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部门联合行动,狠抓跟踪督导,镇街各项指标做深入剖析和精准指导,对接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抓手提高了工作成效,夯实了基层基础

二、主动服务,聚合力强推进一方面,做好沟通协调主动财政、发改、经信、商务、税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对接所有涉及GDP相关指标的责任部门,深入研判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进行定期会商。定期召开“8+X”经济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客观全面分析当前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发掘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和新增长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共商对策同时,通过“8+X”微信群,第一时间提供各类统计数据,及时做好当前经济趋势预警工作。

三、跟踪服务,破难题补短板。一方面,解决大宗贸易入统问题,实现零的突破。多次召集相关单位专题谋划大宗贸易企业落地入统工作,协调部门镇街联动配合,加大排查力度,实时对接跟进,经过多方努力实现大宗贸易企业入统零突破。另一方面,设立研发会计科目,推动质的提高。辖区内工业企业大多未设立研发会计科目,造成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统计原始依据不健全。统计、科技、税务等部门主动出击,对症下药,联合镇街对规上工业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并对重点企业进行数据核查,指导企业设立研发费用会计科目,为统计数据有据可查提供保障。

四、高效服务,强预警优指导一方面,建立预警机制。与区督考办联合协作,建立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三色预警”通报机制,每月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半年区委已对两次被红色预警的部门和镇街进行约谈,让落后单位真正警醒。另一方面,优化工作指导。每月定期发布“8+X”研判督查工作简报,搜集本局、各镇“8+X” 相关工作信息动态,展现全区“8+X”机制运行近况,供部门和街镇学习探讨先进做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