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立“四新”标杆加强能源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能源统计工作,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苍南县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关于能源统计工作的要求,以“新面貌、新路径、新服务、新目标”为标杆,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促进能源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新面貌——强化学习+增强意识。一是认真学习落实《浙江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等文件,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对“数据造假、以数谋私”危害性的认识,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二是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能源统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做好统计法治宣教,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统计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要求企业统计人员按照统计制度规定,如实上报数据,严守红线,有效提升企业依法统计、应统尽统意识。

新路径——专项调研+部门沟通。一是强化专项调研,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其在生产、加工、转换、消费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新情况、新问题,摸清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定期与发改、经信、电力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沟通,建立长效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分析行业阶段性节能和用电情况等发展趋势,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信息参考,有效地服务全县节能降耗工作。

新服务——预警分析+数据解读。一是做好数据预判和预警的工作,将“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预判”,充分发挥能源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中的晴雨表、测量仪和风向标作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二是强化数据解读的广度和分析研究的深度,进一步挖掘报表数据资料,从分行业、分品种、分地区等分类上进行归类汇总,解读报表资料信息,聚焦数据新变化,为政府部门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新目标——数据提质+优化服务。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意见的要求》,对数据采集、审核验收、质量检查、统计分析和资料整理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确保统计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科学化、流程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紧紧围绕苍南县重点工作,将统计监测与统计预测有效结合,围绕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深入开展统计专题调查和分析研究,不断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特点,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化、智能化的统计数据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