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个着力”夯实企业研发统计基础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数据质量,为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统计服务,温州市统计局围绕业务能力、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守法理念等重点,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研发统计基础。

一、开展全覆盖多层次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开展对县(市、区)科技系统新任局长的业务培训,帮助提升科技部门研发统计业务水平;召开面向全市各县(市、区)科技专业人员、重点乡镇统计人员的研发统计业务培训班,使业务统计人员深入掌握研发统计知识和计算方法;针对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不同行业的企业,采取分批次、多层次的培训方式,使企业统计人员领会研发统计内涵,掌握研发指标口径和取数方法等。二是与市科技局、税务局联合开展巡回培训,对全市重点乡镇的研发重点企业进行科技政策解读和统计业务培训,邀请省级专家对研发加计和高新申报实务进行专题讲解。

二、开展实地走访指导服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发动全市各地统计、科技、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读科技优惠政策,正确申报加计扣除减免、研发统计等各类数据。二是对辖区内高新技术、已在部门立项、研发投入同比降幅较大、上年有研发本年零上报、有发明专利研发零上报等类型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全面掌握企业研发实际情况,为查摆本地区研发统计工作短板,针对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打好基础。三是对新入库、研发基础薄弱企业开展上门辅导,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帮助建立研发经费会计科目,推进研发统计基础台账规范化建设,并对填报中出现的问题一一详细阐释,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研发数据。

三、开展多维度数据审核,着力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把好源头质量关。要求有研发活动企业做好研发电子台账,通过电子台账对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把大部分错误消灭在上报前,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把好机器审核关。根据一套表平台的查询模板,对上报的数据随报随审随提醒,对奇异值、增速过高、同期数异常等情况进行多批次查询。三是把好人工审核关。除一套表平台已有的查询模板外,市局在上报平台中自行新增多个查询模板,对已上报数据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审核。四是把好数据会审关。采用趋势评估、相关评估、横向对比评估等方法进行数据质量评估和综合评估,对趋势性有问题的数据反复核实。

四、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着力树立守法理念。一是要求各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把大部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二是市局业务处室联合县(市、区)统计人员开展研发交叉检查,要求企业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县(市、区)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研发数据质量。三是市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对企业进行抽样执法检查,对数据质量差的企业立案查处,同时市局根据核查情况,约谈个别县(市、区)统计局和科技局的主要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管控意识,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