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9-29 19:13:18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温经普办〔201916

 

关于印发《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普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普办:

现将《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并贯彻执行。

 

 

 

 温州市人民政府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23

 

 

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

 

 

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是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经济普查是否全面成功的重要标志。为提高全市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效率和质量,为科学决策、管理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国普办和省经普办资料开发工作计划,结合温州经济普查总体工作安排,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利用普查获取的二三产业总体情况和微观数据,夯实统计基础,提供统计服务。一是提供普查资料。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第二、三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现状以及各主要生产要素构成的资料;提供三新经济、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自主创新等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领域相关资料;对基于普查地图辅助普查成果的可视化展示。二是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充分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开展课题研究,及时准确反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部门加强行政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咨询服务。三是更新基础数据库。利用普查资料,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奠定坚实基础。

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基本原则是“统一规划、分级负责、重点攻关、创新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开发。加强对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统一管理,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丰富普查成果发布和展示形式。拓展普查数据应用范围,充分挖掘普查资料的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与开展各类统计调查提供翔实的决策参考和高质量的基础信息支撑。

二、组织实施

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在温州市人民政府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温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下进行。温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负责全市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并对各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提供组织指导和技术支持。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负责本级资料开发应用工作。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要充分认识普查资料开发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对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要组织调动统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力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充分发挥普查资料的作用。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特点,确定经济普查资料分析研究的主要方向,组织开展经济普查课题研究。

三、主要内容

(一)普查基础数据和微观数据准备。审核、整理和汇总全市经济普查数据,开发或完善相关数据处理软件,建立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库,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奠定基础。(由数管中心[1]牵头,普查中心、核算、工业、投资、服务业、社科等处室配合)

(二)普查公报和汇总数据。温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组织撰写和发布《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开展数据解读工作,并通过市统计局网站、四经普网站、普查年鉴、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外发布普查汇总数据。各专业处要深挖普查资料,制定普查快报表式,形成快报数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各级经济普查机构组织撰写和发布地方普查公报及相关普查汇总数据,需报上级普查机构核准,并在上级普查公报发布后进行。普查公报发布前需报市级普查机构核准。(由普查中心牵头,数管中心、核算、工业、投资、服务业、社科等处室配合)

(三)专题分析。温州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普查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针对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形成一些时效性强的统计专报、统计快报、统计分析和专题研究报告,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各级经济普查机构组织撰写的研究报告应及时向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各地党委政府报送。有关研究报告经同级经济普查机构批准后可以向社会公开。(由综合处牵头,普查中心、核算、工业、投资、服务业、社科、综合等处室配合)

(四)编辑普查成果资料。拟编辑出版的资料有:《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汇编》《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优秀课题汇编》《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文件汇编》《温州市经济普查年鉴2018》《温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分析报告汇编》《温州市经济普查业务技术文集汇编》等。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要及时整理、编辑普查数据资料和主要成果。(由普查中心牵头,核算、工业、投资、服务业、社科等处室配合)

(五)推进统计改革。利用普查成果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提供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调查改革、“四下”单位和个体户常规抽样调查制度改革、名录库维护更新制度改革、调整联网直报单位规模起点、修订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等统计标准等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包括进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由核算处牵头,普查中心、工业、投资、服务业、社科等处室配合)

(六)开发统计地理信息系统等可视化普查成果。利用地理信息技术,通过可视化手段展示和分析普查成果,为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由普查中心牵头,数管中心配合)

四、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

1.2019年10-12月,待省经普办审定主要数据后,及时向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汇报普查主要成果;发布公报、解读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成果。此项工作在省公报发布后尽快完成。

2.2019年11—12月,撰写反映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的短平快专题分析报告,广泛宣传普查成果。

3.2019年11-12月,组织经济普查技术业务优秀文章评选,编辑出版《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技术业务文集》《温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文件汇编》。

4.2019年12—20206月,组织开展专题统计分析,编辑出版《温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分析报告汇编》。

5.2020年6月底前,根据省局统一安排,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基础信息数据库。

6.2020年7月底前,编辑出版《温州市经济普查年鉴(2018)》,制作光盘。

五、分析研究的参考题目

综合研究类

1.温州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

2.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3.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状况研究;

4.从企业负债情况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临的挑战;

5.“三新经济发展状况及带动就业研究;

6.温州市扩大有效投资途径研究;

7.企业生命周期和存活率研究;

8.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

9.数字经济发展状况研究;

10.消费发展状况研究;

11.基本单位数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12.绿色产业发展情况研究;

13.温州市企业劳动生产率状况研究;

14.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类

1.基本单位总体变动及分布状况研究;

2.单位从业人员状况研究;

3.二三产业就业情况分析研究;

4.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研究;

5.温州制造业竞争力及比较优势研究;

6.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现状研究;

7.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变化研究;

8.房地产业规模与效益研究;

9.新零售发展特点以及对零售业发展的影响;

10.互联网经济对餐饮业发展的影响;

11.交通运输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12.旅游产业竞争力和对经济增长作用研究;

13.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14.区域创新创业活跃度比较研究;

1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究;

16.社会组织和自治组织发展情况研究;

17.外资企业发展状况分析研究;

18.小微商贸业发展状况研究。

 


 


[1]经普办下设综合业务组:普查中心;业务一组:核算;业务二组:工业;业务三组:投资;业务四组:服务业;业务五组:社科;资料开发组:普查中心;数据处理组:数管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