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认真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文成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统计,细致监测,精益求精,从三方面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

一、落实保障,确保“三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文成县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样本户数为150户,共涉及12个乡镇的15个村,县局在每个乡镇确定一名业务负责人,每个样本点配备1个辅调员,确保人员力量到位。二是经费到位。将辅助调查员工作补贴提高到200元/月,样本户记账补贴为60元/户·月。三是培训到位。建立季度培训制度,1年进行4次培训,对上一季度暴露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查遗补漏,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

二、加强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一是每月上报台账。定期对辅助调查员、乡镇统计员进行指导,建立并落实每月台账上报制度,要求及时整理访户登记台账、人口变动情况记录台账、就业变动情况记录台账、记账补贴发放签字台账及走访样本户情况等相关记录,并每月定期上报。二是严格审核数据。逐本逐户核对账页,查看日记账、调查表是否笔记清晰,逻辑是否准确规范,对大额收入进行核实,重点查看日记账、调查表、联网直报平台三者数据是否一致,有无存在错误笔数。此外,对异常指标进行跟踪审核,将异常情况发至乡镇重新核实,防止记账工作滞后现象的发生,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构建机制,强化低收入考核。一方面,建立健全文成县低收入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制度,构建县级指导、乡镇负责、村级执行的三级联动监测机制。另一方面,将涉及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的12个乡镇列入年终考核,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低收入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数据管控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