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望闻问切”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上半年建筑业数据质量情况的通报》精神,进一步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苍南县统计局通过“望、闻、问、切”,精准诊断建筑业统计数据存在的问题,提升建筑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望”——建筑企业之现状。一是通过建筑业总产值、省内产值、营业收入、税收增长情况等重点指标,掌握全县建筑业发展态势。二是在全县建筑业企业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企业自查核实表,了解每家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

“闻”——数据波动之异常。一是通过企业产值报表、营业收入报表、自查核实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报表相互印证,与往年同期数据对比,发现数据存在异常的企业。二是通过浙江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功能,筛选数据波动异常企业。

“问”——重点企业之实况。一是针对数据存在差异的企业,通过电话咨询,发送相关台账的方式核实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二是针对重点企业、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现场了解、指标问询等方式核实数据波动异常的原因。

“切”——数据提升之良方。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发放《致基层统计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强化企业负责人和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提升企业依法统计、应统尽统的法律意识。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统计制度、重点指标、具体业务操作等开展统一的业务知识培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三是强化实地核查。进一步强化建筑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措施与手段,通过网上审查、电话抽查、实地核查等多种举措,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针对数据异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形成有效威慑,确保企业做到数出有据,依法统计,真正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