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科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打造全省最严的执法城市,温州市统计局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并通过充实力量、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科技保障等举措,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统计执法工作打造坚实的基础。

一、调整人员,科学配置执法力量。温州市、县两级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执法工作,不断将统计业务素质好、实际工作经验丰富、法律水平高、执法办案能力强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安排到统计执法机构。在即将开始的统计执法证考试中,温州地区又将有17名工作人员参加考试。温州市局专门组织考前培训,内容包括《统计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及党纪政纪规定》《统计执法流程》《主要专业重点指标检查方法》等,分别由市统计执法监督局的同志授课,力争让更多的同志能拥有统计执法证,参加统计执法工作。

二、加强培训,科学增强业务素质。温州市局制定了《温州市统计局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以文件的形式规定了执法人员每年参加培训的形式、时间和期别。2019年温州市局已组织3次执法人员培训,包括网络监管平台和网上办案平台培训、案卷制作培训和统计执法证考试考前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从多个角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

三、强化实践,科学提升执法技能。温州市局2019年已对10个县(市、区)开展集中检查和交叉检查,并邀请市局专业人员和其他县(市、区)执法人员参加检查。以一名市级执法人员和一名县级执法人员为一个小组开展执法检查。一是充实执法力量,扩大检查范围;二是以老带新,在实践中共同进步;三是让县级执法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其他县(市、区)的先进经验。

四、“互联网+”,科学提高执法效率。温州市局结合网络技术,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率,已普及使用“掌上执法”系统和“网上办案”系统。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分派任务、审核检查结果等均可通过电脑平台进行,现场取证、录入检查情况、当事人确定检查结果等环节均可通过手机进行,还配有现场定位、工作量统计等辅助功能。检查结束后,需立案处理的单位也可通过“网上办案”系统,自动生成各种审批表和法律文书,并可通过网络流转审批,大幅提升了执法效率。截至日前,温州市统计系统已用手机“掌上执法”人均检查超过20个单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