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举措助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通过夯实小镇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小镇统计数据质量、服务科学决策等三大举措,环环紧扣、层层深入,助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夯实小镇统计基层基础。积极组织全市特色小镇参加省、市两级小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各级特色小镇分别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统计人员等,保障小镇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实施。如瓯海区制定了《瓯海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制度》;乐清雁荡山月光小镇,由建设管理单位雁荡山管委会成立小镇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明确1名负责人分管小镇统计监测工作,并设置1名专职统计员。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小镇统计数据质量。为提高特色小镇数据上报质量,温州市局要求全市23个特色小镇搜集好原始记录,完善统计台账,准确填报报表,确保“采数有渠道、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证”。部署开展经常性数据质量自查,局领导率队赴龙湾文昌创客小镇、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等进行数据质量检查,上门指导做好小镇统计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监测分析服务科学决策。通过对特色小镇的走访调研,深入挖掘小镇各年度、季度数据,积极探索发现问题,并每季撰写分析,不定时撰写信息与动态等。目前已撰写分析3篇、信息及动态数十条。其中,市局撰写的《特色产业发展偏慢成为影响我市省级特色小镇成功命名的主要因素》,获温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建明高度重视,并作出肯定性批示:“建议很有建设性,请发改委阅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