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温州市“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分析

——


“菜篮子”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提高“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有利于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保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等10部门印发《浙江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实施细则》。将“蔬菜播种面积”“常年蔬菜产量”“肉类产量”“水产品产量”等四个指标纳入考核,共计24分,占总分的24%。现结合考核细则就我市“菜篮子”主要产品生产能力进行分析。

一、生产现状

(一)蔬菜生产稳定增长。蔬菜产业是我市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受比较效益影响,我市蔬菜生产规模逐年扩大, 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很大贡献。2015年至2018年,我市蔬菜播种面积由88.37万亩增加到101.14万亩,年均增速4.6%;蔬菜产量由140.94万吨增加到161.78万吨,年均增速4.7%,2018年,我市蔬菜自给率在90%以上,基本能够保证供需平衡。

(二)肉类产量“跌跌不休”。我市肉类产品以猪肉和禽肉为主。受环境整治及动物疫病影响,近年来我市肉类产量主要呈下降趋势。2015年至2018年,我市肉类(含猪肉、禽肉、牛羊肉)产量由10.35万吨下降到9.82万吨,年均下降1.7%。根据近年我国年人均消费量测算,2018年,我市猪肉自给率为16.4%,禽肉自给率为22.8%,反映出本地肉类供给难以满足需求,需要从外地大量调入来填补空缺。

(三)水产品稳中略降。我市渔业资源丰富,既是全国重要的渔业产区之一,也是重要的销区。我市渔业生产较为稳定,近十年,我市水产品产量在60万吨上下徘徊,其中淡水产品产量每年保持在2.5万吨左右,海水产品中,海洋捕捞产量有所下降,海水养殖产量有所增长。2015年至2018年,我市水产品产量由61.65万吨下降到60.44万吨,年均下降0.7%。

二、存在问题及趋势判断

(一)蔬菜产业抗风险能力偏弱。我市蔬菜生产较为稳定,除非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预计蔬菜产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蔬菜两项指标有望继续取得满分。但蔬菜生产受天气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近两年蔬菜价格大起大落,以及前几年的西红柿、花椰菜滞销,反映出我市蔬菜种植结构单一,产业竞争力不强,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二)肉类产品产能恢复动力不足。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市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大幅度减少,养殖户出于对疫情的担忧,观望情绪浓厚,不敢随意补栏,后续生猪产能恢复动力严重不足。目前,我市生猪存栏量处于历史最低位,随着生猪价格反弹至高位运行,如果空栏养殖场恢复生产、规模化猪场改造建设推进得力,明年猪肉产量有望企稳回升,“肉类产量”指标能取得更好分数。

(三)渔业生产过度依赖海洋捕捞。为保护近海渔业资源,近年来,我国严控国内海洋捕捞,根据浙农专发〔2018〕137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我市海洋捕捞产量要控制在376828吨以内,2018年我市海洋捕捞产量432747吨,要完成控制目标,两年内我市海洋捕捞产量要下降12.9%,而我市国内海洋捕捞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比重高达71.6%,受此影响,我市水产品产量增长乏力。“水产品产量”指标得分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三、对策建议

)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一是以建设优质安全蔬菜生产供应基地为抓手,积极引导调整蔬菜产业种植结构,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二是加大互联网信息建设,加强产销衔接,发展“订单农业”,确保销路畅通。三是完善蔬菜产业政策性保险,积极推动菜农投保。

(二)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能恢复。一是深刻认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加大卫生检验力度。二是加强生猪产业市场监管,密切跟踪生猪屠宰企业、农贸市场的生猪和猪肉流通情况,严厉打击炒作、哄抬生猪价格行为。三是加大力度推进现代化、规模化猪场改造建设,在风险可控和确保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引导空栏养殖场有序恢复生产。

(三)着力提升渔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苍南、平阳、瑞安、洞头等地一系列海洋生态牧场建设,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二是降低渔业生产成本,落实渔业项目上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渔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提高保险赔付额。三是鼓励发展远洋渔业,引导带动各地财政和社会资本加大对远洋渔业的投入,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