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四个精进”做好投资项目台账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省、市统计部门加大对投资项目台账的查询力度,并下发了省级投资项目台账模板,苍南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结合“三服务”活动,办培训、进企业、走基层,做好“四个精进”,确保“一项目一档案”建设落在实处。

一、精准化两轮指导,促规范。县局在每月报表报送前,开展两轮指导。第一轮,常态化培训。精准化帮扶每月新入库的统计基础薄弱的投资项目所属企业,每月对其进行培训,以县局制作的《苍南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操作手册》为教材,结合PPT、案例,组织学习省级投资项目台账模板,讲解各指标所须提供的支撑凭证,并发放档案盒。第二轮,进企业指导。在月底报送报表前,对培训后仍有困难的企业,逐一到其办公场所,“手把手”协助整理台账。

二、精细化台账审核,补短板。县局在每月报表报送期间,采用“即报即审”的方式,逐一审核企业上报的投资项目台账,从账表的一致性、三方进度表的规范性、财务账目的健全性等多个角度进行精细化审核。对当月投资额环比变动较大的项目,额外审核工程量清单的完整性、发票及其他会计凭证的支撑性。审核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给企业,指导企业补齐短板。

三、精品化实地核查,送服务。县局在每月报表报送后,汇总工业、服务业、交通、民间等各结构的投资增速变动情况,通过excel公式,进行环比、同比分析,筛选出影响结构波动较大的项目,组织乡镇统计力量,进行实地调研,查看投资项目台账,对台账建设提出相关建议,撰写核查报告,存档并交由县领导查阅,进行精品化管理。针对台账建设不规范的企业,联合县发改、县经信、县科技等部门指导其进行整改。

四、精心化执法监督,营风气。县局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威慑力,将迟交拒交投资项目台账、账表不符,且经多次提醒后仍不规范台账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每月精心动态维护名单,交由县法制科处理。同时制作投资统计执法案例警示片、依法统计标语等通过微信平台、培训会议发放给企业,加大投资统计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风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