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双管齐下巩固贸易业统计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乐清市统计局从部门合作、乡镇走访、数据核查和业务培训等多方面入手,打好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攻坚战。近期,又在原来基础上开展规范化验收和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巩固贸易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创新规范化验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为进一步夯实贸易业统计基层基础,乐清市局近期对146家贸易业企业进行了规范化验收,其中初评48家,复评98家,从统计组织建设、统计业务建设、统计数据质量建设、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严格验收。要求企业规范台账建设,准确上报统计数据,对验收不通过单位进行指导整改,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同时本次规范化验收创新采用“一分一合”进行验收,“一分”为验收方式的区分,“一合”为验收和业务培训相融合。前期对老统计人员进行集中验收,通知新统计人员进行现场学习,后期对新任统计人员进行个别验收指导。通过现场学习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更有针对地的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统计执法检查是全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基层基础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乐清市局通过“双随机”和自主选取疑问企业的方式,对9家贸易业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另外,专业人员根据每月报表的审核,整理异常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数据差异,要求企业及时改正。专业人员还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贯穿其中,牢固树立统计法律权威,强化基层统计人员的依法依规统计意识,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