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打好廉政建设组合拳 筑牢真实统计防护堤

瓯海区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责任落实,定好“作战图”。瓯海区局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每季度,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把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贯穿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年初,制定《瓯海区统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瓯海区统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明确全年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落实等,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加强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瓯海区局对廉政风险和统计法治教育常抓不懈。结合“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着力打造单位廉政文化长廊和学习园地,党员干部时时看、常常学,做到统计廉政警句上墙入心。班子成员经常性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常提醒、勤教育,防患于未然。充分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强国”自学和轮流讲党课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借助“统计开放日”“二月初一·瞿溪会市”“12·4宪法日”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课程,持续加强统计法治教育。

三、加强监督防控,扎好“防护网”。瓯海区局始终将对统计数据质量的监督防控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入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将统计部门作为经济指标考核责任单位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有关文件和行为。继续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实施意见》,形成全领域、全专业覆盖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瓯海区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暂行)》,确保统计机构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基层统计行为,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加强执法检查,架好“高压线”。瓯海区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统计驻点联席工作机制作用,认真开展数据质量审核监督,及时消除数据质量问题隐患,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局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加强数据质量监督检查,指导基层和企业做好统计工作。认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和曝光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立依法统计良好环境。针对“9+4”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统计造假问题,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员,确保取得实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