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推进柔性执法 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为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永嘉县统计局以“统计法治建设”为抓手,从转变执法理念、实施清单管理、优化监管方式等方面推进柔性执法,全面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一、转变执法理念,推行“分类分步”执法。永嘉县局切实转变以往简单、单一的统计执法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柔性执法理念,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变“撒网式”监管为“靶向式”监管,坚持“分类分步”执法模式,将执法焦点锁定为编造虚假统计数据、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数额较大或者不真实率较高等统计违法行为。对相关企业在提供统计资料中出现的轻微违法的情况,先利用教育、告诫、引导等手段加以规范,对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二、实施清单管理,明确“轻违不罚”范围。为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永嘉县局在市统计局的大力指导下,着力开展涉企“轻违不罚”目录清单梳理工作,出台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对“轻”行为进行量化细化,明确对统计领域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12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让执法标准在阳光下运行。

三、优化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社会效果。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专项执法为补充的执法方式,有效避免随意执法、执法不公、扰企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在日常执法环节中抓好送法宣传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引导调查对象主动配合,自觉做到依法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执法的社会效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