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创新三举措做好新增单位更新维护

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的单位字典库和抽样框,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为保证温州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全、信息新、资料实,成为“活库”和“真库”,2019年,温州市统计局及时根据新增单位信息,创新三大举措,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有序做好新增单位名录库数据更新维护工作。

一、创新模板,准确定位部门数据处理地。处理地划分是做好单位数据更新维护的前提和基础,温州市局以划分部门数据地址为主线,创新制作处理地划分模板,解决了人工划分归类繁琐的问题,极大提高识别单位区划地址编码的效率,减轻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其中乐清、瑞安、鹿城、瓯海等地在处理地划分中的地址模板方面,做出了示范性作用,实现了新增单位归属处理地一步到位,为后期不断新增的名录更新维护打下扎实基础。

二、明确分工,增强各级部门责任意识。全市主要乡镇基本都做到了名录库节点维护的延伸,温州市局建立并完善名录库工作通讯录,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做到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根据入库单位“两实际”原则,即有实际经营地、有实际经营活动或行为,要求乡镇(街道)对新增单位进行实地或电话核查,并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核实结果,准确填写《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表》;同时,县级统计部门发挥专业处室作用,联合对新增入库单位的重点指标如财务数据、行业编码等进行审核监测,防止“带病”入库,从源头上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的质量。

三、强化指导,突出对各地工作的进程监测。温州市局强化业务指导,制作名录操作手册,针对名录新人及时开展业务辅导。制定名录库考核办法,突出对名录数据质量和工作过程的考核,开展质量抽查,对各地完成维护的单位开展电话抽查,并结合税务等部门数据进行相互验证;突出过程考核,制作各地维护进度监测程序,实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对各地在更新维护过程中的创新做法进行总结和推广,并予以加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