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围绕“两个健康”发展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温州市统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率先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加快健全和完善全市民营经济相关统计制度,注重破解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沉积的短板和问题,有效助推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

一、服务政府打造统计智库。温州市局聚焦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研究并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近日该项工作的统计专报《聚焦“两个健康”发展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获得了市长姚高员、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副市长汪驰的批示。姚高员批示:“不断探索完善,成为可复制的标准,成为衡量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精准度量衡。”陈建明批示:“市统计局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抓得紧、抓得实,值得充分肯定!把这一创新工作做实做好、力争创出特色和经验示范。”汪驰批示:“统计局主动作为值得肯定。”

二、服务部门扩大统计覆盖面。温州市局认真参与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状况,主动服务相关部门开展联动,建立完善一系列民营经济(企业)统计制度,如:联合税务部门对民营企业统计范围和属地范围进行梳理明确;联合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出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专项统计制度》,有效填补全市金融定向扶持民营企业情况统计的空白;联合市人社、教育部门,对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储备、吸引和培养等方面开展相关调查等,切实发挥统计精准评价的作用,有效扩大全市民营经济统计覆盖面。

三、服务企业提高统计公信力。温州市局结合评价结果和全市“四上”企业统计情况,积极开展民营企业调研、指导等“三服务”工作,为民营企业定期“体检”,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方面向企业做好相关统计制度和法规的宣传和解读,提升企业家和业务人员对当前统计工作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将企业反馈的融资、人才、技术等要素难题,及时反馈各主管部门,引导聚焦企业关切、亟待破解的发展难题,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